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返回
设计×制造 | 深圳设计为石家庄产业转型升级 注入创新力量

首部动图.gif

9月6日下午,在河北省工信厅和石家庄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石家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协办的第二期石家庄“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在石家庄科技服务中心举行。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东、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处处长路训兵、石家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王文辉、石家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张瑜、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芳、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战略研究中心总监罗俊杰、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总监闫实,以及石家庄15家制造企业和深圳8家工业设计机构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对接会,为石家庄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深圳设计力量,帮助制造企业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促进石家庄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

精准对接,以设计促转型

在本次对接会前期,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对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际华三五一四制革制鞋有限公司、石家庄盛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河北智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龙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河北博宇节能设备有限公司、河北晓进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汇金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诚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康利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河北高工工具有限公司等15家制造企业进行项目设计服务需求调研。根据调研结果,邀请瑞典设计屋、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佳简几何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深圳市意臣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熙元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二十一克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彰显品牌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共8家深圳工业设计机构在对接会上进行精准配对,针对每家制造业的实际需求提供相对应的设计服务。

作为河北省的制造大市,石家庄工业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升级压力,但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机遇。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徐东在会上表示,提升石家庄制造业的水平及质量,工业设计是一个重要抓手,为引导推动制造企业重视运用工业设计进行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近期将出台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配套政策和评选石家庄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为推动制造业重视工业设计工作以及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石家庄计划下半年将举行工业设计周,“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作为活动周的前期辅助活动,将拥有深厚实力的深圳工业设计机构引入对接制造业,通过工业设计来全面提升制造业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170907225310.jpg

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是石家庄近年来大力扶持发展的制造产业,但绝大部分企业在生产研发时比较注重的是产品的功能性,没有以设计思维的创新角度来考虑外观设计、技术以及用户体验,形成产品偏向传统制造、附加值低的发展局面。参加本次对接会的15家制造企业普遍存在这种发展现象,在会上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新能源、轻工制造、机械制造、通信制造、机械装备、精密铸造、品牌包装、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领域的设计改造需求,深圳8家工业设计机构将根据自己擅长的领域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设计瓶颈,为原有的传统产品提供创新的设计思路和全新品类,加速推动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 

现场答疑,为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对接会现场,深圳工业设计机构代表从工业设计专业角度分别对制造企业提出的产品设计服务需求给予了初步改造意见,帮助企业进一步明确了设计需求及改进方向。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917.jpg

作为河北省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科林电气的智能电能表产品技术、智能变电站系统技术、高低压开关等处于国内行业前列,主营产品包括数字化智能变电站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电能量采集系统、智能电度表及配电仪表等,企业代表在会上表示希望能通过工业设计对充电桩及光伏产品进行结构、外观包装优化,形成具有企业品牌高识别度的特有产品。在钣金类大型设备领域有优化设计经验的意臣工业设计联合创始人李特认为,生产企业大多数注重产品功能性上,没有从人的角度来设计产品的外观和结构,为日常维护人员和使用者带来便利性,科林电气的充电桩升级可以从安装维护和使用的便利性角度出发进行外观的设计改造,打造产品独有的优势。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312.jpg

枣能元是一家红枣深加工饮料企业,其“枣能”饮品填补了国内红枣果肉饮料制品的空白市场,是河北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它们希望通过对红枣果肉饮料外观进行包装设计,提高产品档次,给消费者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力,提升企业知名度。拥有丰富品牌塑造经验的彰显品牌设计咨询创始人陈亮认为,红枣是女士的补血神器,可以专门针对女士群体对饮料外观进行包装设计,打造一套具有高识别度的女性化视觉系统,集中力度开发女性群体市场。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803.jpg

汇金机电是国内领先的集金融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金融行业提供设备及技术服务,目前正在研发一款智慧型金融服务机器人,已开发出产品样机,需要对机器人的外观及功能进行优化。格外设计创始人陈锋明提出,可以从使用场合以及为用户提供的服务、UI界面三大角度来对产品的外观和功能进行设计,提升机器人智能度和实用性。

作为中国军需产品核心供应商之一,际华三五一四常年担负着解放军、武警、驻港部队鞋靴的装备任务,拥有世界先进的DESMA智能成型生产设备及制鞋技术,期望通过工业设计为鞋靴产品注入国际化元素,打开国外出口市场。瑞典设计屋主席李松平提到了瑞典一款吸引亚洲、欧洲等200万人购买的鞋,这款鞋不像国际大品牌的鞋子那样去为鞋子注入新材料和新技术,反而是通过极简的设计来向消费者传达一种生活理念,他认为极简的设计理念或许可以成为三五一四鞋产品打开国际市场的一个方向。

针对15家制造业提出的产品外观及功能设计、品牌包装、机械铸造设计等方面的改造需求,白狐工业设计总经理刘建鹤提出,企业在考虑产品设计的时候,不能站在成本的角度来考虑,而是要从企业品牌形象的角度来考虑,过去工业设计1.0的时候是围绕单个消费需求来做产品,2.0更注重的是多款产品共同亮相,所以这里面体现的不仅仅是单个产品设计,而是一个整体系统性的设计,根据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延伸产品的生产线,形成系列性的产品线。

渐显苗头,首期对接会成果初步落地

在第二期石家庄“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举行之际,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根据参加第一期产业对接会的9家高新区制造企业现场提交的设计服务需求,安排了首次设计机构走访制造企业进行一对一的深入对接交流。经过对制造企业设计需求以及设计机构服务的双向深入了解,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充电桩改造、河北科瑞达仪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传统产品外观和创新产品设计、中科恒运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R44直升机半实物座舱设计分别和二十一克工业设计、白狐工业设计、熙元工业设计达成了项目的初步合作意向,设计机构将分别针对项目产品属性规划创新升级方向。

微信图片_20170907170842.jpg

其中,通合电子是河北最早涉足国内充电桩和电动汽车车载电源领域的企业之一,已经累计获得专利50项、软件著作权30项,技术实力雄厚,该企业其中一款主营产品——充电桩同样也存在外观和结构缺乏美观设计的发展瓶颈。目前正在为漳州富顺提供充电桩设计改造服务的二十一克工业设计创始人苏炳运,对充电桩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在企业现场通过对产品内部结构、布线技术、APP交互界面、使用人群和场地的深入了解,认为可以从实用性和人性化操作角度出发对外观和人机交互功能进行优化,并打造一套具有通合电子特色的视觉标识系统,形成独有的向使用者传达产品背信息的体系。通合电子对接负责人曹江雷及产品工程师团队对改造方向表示认同,双方达成了进一步的合作意向,为企业传统项目转型升级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以环境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为己任的科瑞达,是一家专业从事多参数水质在线分析仪、数字化传感器、净水器控制电脑板、计量泵等仪器仪表及产品的技术导向型公司,早在1988就获得在线电导率《纯水自动控制器》的专利,已经成为国内水质在线分析仪表领域中的规模最大的制造商,其空气净化器、水质分析传感器、水质多参数在线分析仪等产品凭借核心技术在国内已占据80%市场份额,但产品缺乏工业设计元素,在国外市场与同类型产品相比外观设计略逊一筹,此外,科瑞达近期正在研发一款实验室创新性产品,除了外观设计方面的需求还需要为产品寻找模具供应商。作为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的白狐工业设计,对于其它设计公司来说比较熟悉产品开模制造的一套流程,而且联合银宝山新还能为科瑞达提供从设计到产品成品的一条龙服务,能同时满足科瑞达传统产品外观设计改造以及创新产品的模具需求,双方一拍即合,科瑞达董事长郝拴菊决定以轻重缓急的原则先挑选一款原有产品与白狐工业设计进行初步合作,后续根据企业发展规划再展开进一步的深度合作。

777.png

据了解,第一期产业对接会给予安排一对一深入交流的9家制造业是高新区的龙头企业代表,结合工业设计创新力量落地的首批成果项目将有望成为石家庄十大优秀工业设计产品,作为全市重点转型升级示范案例进行大力推广宣传。第二期产业对接会现场,深圳设计机构也根据15家制造业的服务需求进行了初步的配对,相继约访制造企业进行深入对接,探讨和研究企业品牌、产品升级的路径,推进下一批转型升级项目成果落地,加速促进“河北制造”走向“河北创造”。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727.jpg

其中白狐工业设计总经理刘建鹤将走进河北龙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河北诚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对接以及案例交流;彰显品牌设计咨询创始人陈亮将走进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深度交流系列枣饮品的品牌设计及品牌生态体系筹划;意臣工业设计联合创始人走访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就产品定位、产品工业设计等方向进行分析、对接,并明确下一步对接进度;佳简几何联合创始人魏民将走进河北诚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开进一步的深度交流与接洽。

 如虎添翼,深圳工业设计助石家庄转型升级一臂之力

工业设计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是河北“十三五”时期提升工业转型步伐,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实现“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关键举措。

微信图片_20170907165504.jpg

作为全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城市,深圳工业设计发展实力及规模领跑全国,拥有各类工业设计机构逾6000家,其中工业设计专业公司500多家,各类设计工作室、方案公司和设计策划机构近1500家;在各产业领域企业设计部门近4000个;工业设计师及从业人员约15万人,2016年,深圳工业设计产值约69亿元(仅含专业工业设计机构产值),同比增长15%,创造经济价值逾千亿元。在石家庄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深圳创新设计力量的加入,有利于提升全市工业设计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引领制造业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加速推进石家庄产业转型升级。

尾部1.jpg

尾部2.gif

尾部3.jpg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