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返回
BOM!港城大事件第二弹,设计@产业相亲会再下一城 | 设计实战

世界杯第二弹今夜来袭

昨晚的5:0

虽然结果有点出乎意料

但是赛事过程(伪)球迷们看着

也真不想再点评啥了!

今晚这个时间

北鼻们四不四如约守在电视前

继续看足球大战?

别忘了!

泥萌还有和小北有个约定

看“设计实战”的精彩内容咯

秦皇岛又称“港城”

这座保卫着河北的沿海之滨

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之优势

产业发展基因触及海陆空

(简直让人羡慕嫉妒恨呐~)

自然赋予的山石水海资源

历史人文传承的宝贵财富

让“港城”产业有着别样的东方韵味~

设计与秦皇岛产业的“爱情邂逅”故事

现在开播...

 ON  AIR 

6月14日下午,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的第20期“设计x制造”产业对接会在秦皇岛市丽都国际酒店三楼秦皇厅举行。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柏林、副局长李惠丽,HIDC设计专家团以及秦皇岛当地21家来自特色食品、医疗保健、玻璃制造、汽车产业、葡萄酒产业的企业代表共同参加对接会,交流产业发展困惑,头脑风暴提出设计初步解决创意。

DSC02777_看图王现场.jpg

▲“设计x制造”产业对接会现场

传统食物&军工速食&海洋特色

如何产业升级再拓市场吸眼球?

代表企业

01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

主营速冻米面制品,粘豆包、红豆包等,坚持满族传统文化及绿色原生态的饮食理念,亟需在旗系列面点二十余种商品的包装设计,周边宣传品及广告宣传画面设计。

02秦皇岛市海东青食品有限公司

主营真空即食杂色蛤,对海产品及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现企业发展逐渐由外销转为内销,需要彰显产品特性与品质,又能迎合市场求新需要的外宣形象。

03秦皇岛海洋食品有限公司

主营军用肉类罐头、压缩饼干系列,产品偶然间出现在《春风十里不如你》热播剧中,面对激烈市场,需要提升产品外观设计,对现有生产工序进行设计改造,实现全(半)自动化生产线。

部分食品企业代表

微信图片_20180615150150_看图王.jpg微信图片_20180615202318_看图王.jpg


设计专家团指点迷津

针对传统面食

1.  划分消费人群,定位辐射周边城市,设立线下店铺;

2.  在产品包装上区分,升级品牌设计,开创时尚快销新品类,增加企业营销模式;

3.  豆包等产品分季节销售不同原料表达不同健康主题;

4.  一是开发思路可由食品变为伴手礼再变为产业生态,开辟原材料体验园;二是依托大数据,将食品产业与消费人群挂钩,打造传统企业的互联网经营方式;三是建立食材库,由三维变二维,将食品风格、材料、颜色转化新销售。

针对军工/海洋食品

1.  充分发挥在地文化与本土情怀结合,拉动80、90消费大军。现今社会消费者更注重健康,除驴友之外,若想打开罐头市场,以工艺提高罐头健康元素,才是增加后期销售的依赖点。

2.  保留【军工】元素,传达安全可靠信息,提炼产品特色,设计卡通人物IP,轻松活跃不沉默,增强用户粘性;

3.  “北戴河”罐头品牌具有军工文化和地方特色,针对这一特点提炼品牌特色,打造区域品牌;

4.  设计轻成本高附加值产品,作为主产品辅助,增加高级体验感,在产品系列策划中提升层次,拉伸品牌延伸。

医疗保健:

服务万千消费者的健康产业

如何助推自己变身“美美容”?

代表企业

01康姿百德集团有限公司

主营磁性寝具,自设工业设计中心,自主研发自动化生产线以及脑血栓康复治疗仪,三联智能磁感应治疗系统,以磁疗技术全方位研究与临床应用,以非药物疗法对心脑血管疾病及其后遗症的康复治疗打下基础,开辟心脑血管疾病康复新通道,但产品外观设计缺失,成为市场竞争力短板。 

02欣迈秦皇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专注健康管理领域,主营现代中医体检设备,基于中医的望闻问切,不断优化产品功能。但产品仍旧存在诸多问题,前期与设计机构合作设计出的产品效果与进口机器设备外形结构大同小异,不能突出体现“中医”特色。企业希望设计出的产品能让消费者第一眼看出传统中医文化特色。

 另一方面设计需求是在产品销售方面,产品以把脉问诊为核心,搭配外围检测设备,使用范围广布于医院、理疗馆、养老院、家庭,目前困于确定市场精准定位,哪类领域深耕更有市场潜力和价值。

部分医疗企业代表


设计专家团指点迷津

磁疗&中医领域

1.  磁疗产业属于康复类领域,中医也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医疗领域,两者都应提炼产品最大卖点,进行系列化产品规划,与设计机构深入合作,不单只进行一次单个产品设计,系列设计挖掘产品的不同点和特色,才能显现整体设计效果;

2.  将中医学诊疗算法结合科技进行融合升级,应用科技传感器同样可以完成医生切脉诊断,系统化将带来中医产业的革命化;同时兼具不同个体的体验感,借助工程力学定义产业设计;

3.  磁疗技术建议与大数据结合,通过一个磁疗床垫在日常夜间睡眠过程中,对人夜间睡眠质量进行监控,床垫对人睡眠的健康大数据引入,产品附加价值翻倍提升;

4.  针对中医产品市场销售方面建议企业选择双产品线,一是选择家庭、理疗所领域,可适当降低康复性、功能性,保持小体积、低成本,实现量销;二是提高产品设计,增强医学体验美感,打入医院大市场,注重产品强功能性和高价值,两条路线即为美容版本和医疗版本。

整场对接会进行了三小时之多,秦皇岛中科纳川、晶维石材、运通玻璃、中信戴卡、柳河山庄葡萄酒业等其他企业代表也对接会上介绍了产业优势与难题,提出设计需求,设计专家团针对玻璃制品、装备制造、石材加工、葡萄酒等产业“望闻问切”,对症下药,气氛很是融洽。

正是在这种轻松愉快的交流氛围中,企业家与设计机构代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互换名片,相约拜访,“设计x制造”产业对接会的举办,对秦皇岛产业升级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这种设计与产业“相亲会”在河北一次又一次的举办,吸引了各市企业家的目光和眼球,期待不久之后,秦皇岛就会诞生设计合作的“情侣”哦!

未来,值得期待!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