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邯郸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

为全面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工业设计水平,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根据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冀政字〔2017〕36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一、提升工业设计创新发展能力

(一)支持工业设计创新机构建设。鼓励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知名设计机构来邯郸市设立工业设计机构,对在我市正式注册且正常运营一年以上、第三方评估认定的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一次性运营补贴。各县(市、区)政府和冀南新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对引入的工业设计机构(公司)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市财政给予一定补贴。


(二)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制造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建立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机构,提升设计创新能力。对设立一年以上,设计产品已取得一定经济效益,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


(三)支持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企业第一次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可申请奖补,奖补标准为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的35%,最高不超过15万元。对与工业设计机构建立三年以上稳定合作关系的,一次性奖补标准可提高到30万元。


(四)支持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对企业第二次及以后购买工业设计服务的,经市级及以上审核认定为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效果显著项目的,按核定支出费用50%给予奖励,单个项目不超过30万元。

 

二、提高工业设计综合服务水平

(一)支持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邯郸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行业高端设计资源,建设高效实用的工业设计基础数据库、专业知识库、信息咨询库、成果展示库等大数据平台,提供顶层设计、战略咨询、设计推广等一站式服务。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的,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奖励。


(二)发挥行业组织作用。鼓励各行业协会利用自身资源,开展工业设计研究和推广应用。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各类行业组织收集提供设计相关信息,承担规划研究、政策宣传、统计调查、展示论坛等工作,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鼓励各县(市、区)依托特色产业集群强力推进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在产业链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加强设计标准、规范、方法的研究推广,尽快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四)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鼓励市内高校与国外知名设计学院及国内排名前10名的高等院校联合办学,鼓励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邯从事工业设计类研究、教学工作。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工业设计产业实训基地和订单式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工业设计从业人员在职培训,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


(五)引导成立工业设计协会、学会、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加强业务指导,完善协会组织架构,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管理运营机制,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六)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市工业设计成果奖评选活动,对工业设计优秀成果进行表彰和奖励,对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奖励,并推荐参加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奖评选等活动。


三、扩大工业设计交流合作

(一)支持我市优势企业和优秀人才参与国家、省级工业设计培训、论坛、展览、竞赛等活动。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的,每项奖励20万元;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的,每项奖励10万元;对获得河北省工业设计金奖、银奖和优秀奖的每项分别奖励5万元、3万元和1万元。


(二)组织开展举办形式多样的工业设计竞赛、论坛交流、教育培训、元资金额度考察学习和展览展示等活动,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资金额度。


(三)鼓励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产业园区等举办形式多样的工业设计大赛、论坛交流、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活动。经市政府批准的重大活动,根据实际规模、支出和效果,给予不超过审核认定支出费用的50%奖励,单个项目不超过50万元。


四、加强工业设计发展支撑

(一)成立邯郸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统筹协调工业设计发展及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形成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作合力。


(二)设立市级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也要设立相应的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形成多级联动支持机制。


(三)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经认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工业设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其所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工业设计企业提供技术转让、设计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所得收入,免征增值税。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费用,执行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对经评价取得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资质的工业设计企业,符合条件的,可在规定时间内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和个人对工业设计成果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和著作权登记,鼓励在产品或包装上标注设计机构或设计者名称,保护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和设计者权益。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并列入社会信用“黑名单”。


(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市内主要新闻媒体和新媒体作用,积极宣传市委、市政府工业设计重大决策部署、支持政策和典型案例,讲好邯郸设计故事,营造全社会了解、重视、参与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此件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


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月25日印发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