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保定市关于印发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保定市人民政府文件

保政发〔2018〕4号

 

保定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在2018年2月27日市政府第十八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工业设计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制胜利器,是制造业价值链的关键环节,是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内容和形式。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冀政字〔2017 ] 36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措施。

 

一、 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

 

(一)建设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依托现有资源,采取政府组织、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高标准建设保定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套设面向企业服务的涵盖技术、工艺、材料、结构、功能、产品创意等内容的设计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快速模具打印中心和工程实验室。

 

(二)增强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建立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着力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进行开发设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组.织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支持争创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三)引进高端设计机构。鼓励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知名设计机构来保定设立工业设计机构。对新引进的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设立机构2年以上(含2年),服务企业10家以上(含10家)的,经第三方评估认定的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各县(市、区)、开发区对引入的工业设计分支机构(工作室)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

 

 (四)促进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应用。对评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转化应用的工业设计创新优秀成果,按照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支持基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对经审核认定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转化效果显著的项目,按核定支出费用}0%给予奖励,单个项目不超过50万元。

 

(五)支持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可申请一次奖补,奖补标准为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的50%,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与工业设计机构建立三年以上稳定合作关系的,奖补标准可提高到30万元。

 

二、构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

 

(六)开展工业设计基拙研究。鼓励科研机构、高等学校、行业组织、优势企业开展基础性、通用性、前瞻性的工业设计研究。支持工业设计知识普及教育,推广工业设计理念,增强全社会设计创新意识。对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行业协会、科研机构等进行研究分析的项目,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七)构建开放式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工业设计产业创新服务体系,规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行业提供快速成型、虚拟制造、成果展示、市场交易、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等专业服务,促进资源共享。对建设高效实用的工业设计基础数据库、专业知识库、信息咨询库、成果展示库等开放式、公益式、专业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给予投资额5 0%,最高不超过50万元支持。

    

(八)提升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水平。强化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社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为依托,广聚设计创新资源,形成多层次、专业化、社会化、常态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支持工业设计等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产业园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工业设计大赛、论坛交流、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活动。对各项活动资助标准按不超过审核认定支出费用的5 0%给子奖励,单个项目不超过30万元。经市政府批准举办的行业内重大交流活动,可以一事一议,享受全额资助。

 

    三、推动工业设计高端集聚发展

 (九)鼓励工业设计创意园区建设。鼓励依托园区建设工业设计实验室、公共数据库等重点设施和服务平台,完善园区的技术、信息、融资、人才、交易等配套服务,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园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奖励。

 

  (十)鼓励设计机构入驻产业园区。对符合条件的入驻机构,连续3年给予园区租金补助。补助标准为:前两年按年度租金总额的50,第三年按年度租金总额的30,单个机构年底租金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已获得其他财政租金补助的机构不重复享受。

 

  (十一)推动工业设计向价值链高端环节延伸。依托特色产业集群强力推进工业设计,推动“设计+品牌”“设计十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打造“设计+”产业链。提升高阳纺织、曲阳石雕、白沟箱包等区域特色产业水平,在产业链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加强设计标准、规范、方法的研究推广,在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先支持,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

 

    四、推动工业设计国内外交流合作

(十二)支持参与国内外交流合作。组织工业设计企业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和考察活动,每年选择1个以上国内外知名设计展会纳入年度重点展览项目资助范围,按相关规定对企业的展位费和展品去程运费给予一定补贴。支持我市优势企业和优秀人才参与国家、省级工业设计培训、论坛、展览、竞赛等活动。对获得11"国际设计全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的,每项奖励50万元;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每项奖励20万元;对获得iF和红点其它奖项、工DEA奖、GMARK奖、河北省工业设计金奖的,每项奖励10万元。

 

(十三)开展工业设计创新活动。举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竞赛活动,对获得产品类奖项的给予5万至10万元奖励,对获得概念类奖项的给予2至6万元奖励,并优先推荐参加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奖评选等政府组织的活动。  

  

五、优化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环境

 (十四)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保定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全面统筹协调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及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十五)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设立保定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自2018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主要用于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购买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活动举办、专业设计机构和人才引进、设计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宣传推广、奖项奖励等。市工业设计产业主管部门会同市财政部门制定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设立相应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形成多级联动工作机制。

 

 (十六)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经认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工业设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经认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工业设计企业发生的职工教育经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工业设计企业提供技术转让、设计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所得收入,免征增值税。企业发生的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研发费用,执行税前加计扣除政策。

 

(十七)拓宽融资渠道。鼓励担保机构、银行拓宽工业设计企业的抵质押品范围,加强信贷和担保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工业设计企业发行债券或融资上市。鼓励国内外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天使基金等机构投资工业设计企业。

 

(十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和个人对工业设计成果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和著作权登记,鼓励在产品或包装上标注设计机构或设计者名称,保护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和设计者权益。依法严厉I打击侵权、假冒、盗版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并列入社会信用“黑名单”。

 

(十九)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市内主要新闻媒体和国内新媒体,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工业设计重大决策部署、支持政策和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了解、重视、参与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六、附则

本政策措施支持的工业设计企业均需在保定市行政区域内注册。且其享受的优惠政策与我市其他相关优惠政策不重复享受。

 

本政策措施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有效期限5年。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