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返回
提高工业设计水平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首部动图.gif

8月11日,石家庄市举办了工业设计专题讲座,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主持讲座并强调,工业设计改变企业命运,石家庄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认真学习思考研究,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在工业设计上谋求大突破,带动产业转型和产品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大发展。

3.png

此次讲座,旨在提升石家庄市工业设计水平,增强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和瑞典设计屋主席、工业设计师、新媒体设计师李松平两位专家,分别以“设计促转型”、“北欧大设计”为主题,对工业设计有关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深刻解读,并现场答疑解惑。

2.png

666.jpg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以“设计促转型”为主题,从“工业设计的重要性”、“什么是工业设计”、“深圳的做法”、“设计的未来和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和阐述。封昌红提到,在工业4.0战略和“工业互联网”大背景下,发达国家由大力发展传统加工制造业转向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以保持其核心竞争力。

WX20171027-154326@2x.png

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均设立了国家元首工业顾问、国家工业设计委员会、工业设计国家奖和政府工业设计等专职部门,工业设计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性要素。

2015年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SID)在韩国召开的第29届年度代表大会上重新定义了工业设计,工业设计旨在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它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进行创造性活动、并将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可视化,重新解构问题,并将其作为建立更好的产品、系统、服务、体验或商业网络的机会,提供新的价值以及竞争优势。

深圳是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整体设计规模和设计水平在全国领先,设计创新能力、产业层次、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发展初具规模,同时也是全球瞩目的“创客之都”。深圳的设计企业和机构超过6000家,设计师超15万人,产值超过60亿,创造了1000亿附加值。

设计产业变局势不可挡,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存在服务业增长迅速、消费升级、个性化和社会化三大趋势,未来设计必须构建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设计产业链。冀深合作将以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国际化设计中心为目标,成为拥有完整设计产业链,承载中国国际设计大师与机构,拥有强大的创投金融力量、设计、智造、创投集聚一堂的国际化工业设计平台。

图片 1.png


瑞典设计屋主席、工业设计师、新媒体设计师李松平,以 “北欧大设计”为主题,对工业设计有关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和深刻解读,并现场答疑解惑。李松平提到,他在瑞典工作和生活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了瑞典设计和整个国民经济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瑞典的设计力量通过其设计高校、设计教育传递开来,使得瑞典的设计走在国际前沿,瑞典的设计融合了瑞典的文化,和瑞典人生活息息相关。

中国的设计相比瑞典来说,设计教育相对较弱。冀深工业设计创新合作的振兴和启动,不光只是满足产业对设计的需求,更应该注重培养生产优秀本土设计师,设计师是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河北省的设计教育可以生产优秀设计师,但因整体的工业设计水平和规模还未发展起来,设计人才外流严重,希望通过此次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和河北省联手能把优秀的工业设计资源带入河北,将本土优秀设计师留住,共同促进河北工业设计跨越式发展。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在聆听了专家讲座后强调,石家庄市正处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大战略下,石家庄市如何提高工业设计水平,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业迈向高端,是大家需要深入思考的课题。

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工业设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加快发展,全面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和水平;要转变传统的思维观念,更加注重工业设计,通过工业设计实现质量提升、功能提升、形象提升、品位提升、品种多样、个性定制、产业链协同、柔性化生产等一系列突破,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要强化指导示范,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产学研用”合作,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组织开展系列工业设计活动;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重点抓好工业设计的学习培训、人才引进、团队培育和创新成果研发,努力实现石家庄市工业设计跨越式发展。

5.png


据悉,冀深将在设计交流、产业对接、人才培训、展览展示、论坛交流、国际资源共享、设计创新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

尾部1.jpg

尾部2.gif

尾部3.jpg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