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返回
设计驱动品牌 | 第九期设计大讲堂火热来袭,大咖分享设计产业如何跨界整合玩升级

5月30日,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由邢台市人民政府主办,邢台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的第九期设计大讲堂于邢台市开发区管委会二楼会议室举行,邢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西军,邢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华北,邢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彦更,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及北京、深圳、石家庄数十家设计机构负责人、设计大咖,邢台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主管县(市、区)长、工信系统负责人,全市重点制造企业、消费品企业共约26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了解设计如何增品质、提效益、创品牌,从产业情况、品牌营销、案例分享等多角度探讨工业设计驱动品牌升级。 

张西军副市长在致辞中表示,邢台市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构筑起产业基础雄厚、轻重工业比例均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拥有装备制造、新能源、新型建材、煤盐化工、钢铁深加工、食品医药、纺织服装等七大主导产业。新型玻璃、电线电缆、自行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羊绒及制品、轴承、汽摩配件等众多特色产业集群。2017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完成977亿元,增速由2015年的全省倒数第四位跃升至河北省第一位。

工业设计是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升产业层次、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举措,是实现转型升级、跨越提升的关键突破口。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市长董晓宇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要求把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把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作为促进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图片1.jpg


在省政府研究工业设计发展政策文件的过程中,邢台市本着早谋划、早动手的原则,积极开展工业设计政策文件制定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在省文件出台后,第一时间出台了《邢台市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政策措施》,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市财政预算拿出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引进设计大师和机构、对我市优势产业进行工业设计研究、在产业链植入工业设计、人才培训等。此次举办设计大讲堂活动正是在市领导关心下,开展的一次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的全市工业设计宣传推广活动。

 DSC00954.jpg

围绕设计驱动品牌升级,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深圳市朗图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冯晓,洛可可北京运营中心总经理邱磊,石家庄圣智工业设计公司创始人马士丁分别以《设计促转型-工业设计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意体系时代的到来》、《设计驱动产业创新》、《工业设计应用实例》为题目进行演讲,故事生动,案例鲜明,在结合邢台特色产业基础之上,由浅入深地剖析工业设计是什么,如何操作,如何构思品牌带动升级,如何将设计融入产品投放市场销售转换为经济效益……现场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设计大讲堂受益匪浅,感受未来发展方向逐渐清晰,工业设计振奋人心。


 

设计推手分享顶层设计思维

当邢台遇上设计产业如何升级

封昌红写真照.jpg


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国内最具声誉的“工业设计推手”和“创客推手”,是中国创意产业的先锋和打造深圳“设计之都”、“创客之城”的践行者,开创了多个中国设计的世界第一。现今又作为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不但熟悉河北省工业设计及产业发展现状,更对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有着清晰的思路和长远的构想,在近十个月期间,先后组织了多次省内重点项目对接、设计推介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设计促转型

工业设计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DSC00996_看图王.jpg


未来已来,封昌红主任通过介绍什么是工业设计,对我省工业设计政策进行解读,让在座企业家代表从国家战略层面了解到工业设计对于强国富民的重大意义,也是世界强国之间竞争力的利剑,英美德韩日等国家无不重视工业设计。如今工业设计发展已经来到4.0时代,不再只针对单个产品进行设计,而是为达到一特定目的实施的系列行为,工业设计是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第一环节,直接决定着工业生产的成败,如1938年设计生产的甲壳虫汽车,自设计之初至今仍在销售。围绕体验设计、人机交互、品牌设计等可以看出设计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突破口和抓力点。

在生产整个链条中,工业设计将会比原料采购、仓储运输、生产制造、订单处理、批发终端销售占据更高价值,同时也是制造业链条升级与发展的起始点,基于此,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2017年10月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2018年安排5亿专项资金支持河北工业设计发展,资助奖励工业设计示范企业、知名设计分支机构、工业设计中心、成果转化、品牌活动、服务平台、购买设计服务、工业设计奖,50万-500万元不等,力度之大在国内堪称首创。除了在政策上的支持之外,河北省率先建立起首个省级重点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专项资金5亿分布.png


作为推动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发动机与支撑平台,今年4月26日正式启动运营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汇聚全球设计力量,驱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Design studio设计工作室、Design show设计展示厅、Design lab设计实验室三大功能空间,汇聚全国顶尖设计机构、对接河北顶层设计、配套3D打印实验室、新材料实验室、人因院测评实验室、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等,加速产品创新迭代,HIDC承载这些功能,向全省企业、市民、设计机构、专业设计师不同人群展示,成为国际一流世界顶级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同时以点带面,支持协助全省11地市设立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营造全民了解熟悉工业设计的浓厚氛围,人人爱设计,由此带动设计深入企业生产过程,制造出的产品更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

微信图片_20180530172510.png


那么,邢台作为河北省工业和农业生产重市,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盛产小麦、玉米、谷子、花生、棉花等;工业领域沙河玻璃、宁晋电缆、平乡自行车、清河羊绒、临西轴承等特色产业享誉全国,形成以装备制造、煤盐化工、新能源、汽车工业、新型建材为主的新型工业基地;同时在国内贸易、对外经济、旅游业、金融业等第三产业发展趋势良好。通过设计+品牌模式,助推邢台食品、羊绒、轴承、玻璃、电缆等本地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设计+科技,带领新能源产业、汽车领域发展,同时通过设计与科技结合,合理规划充分利用资源,提升传统农业附加值,打造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体系。 


 

先前,HIDC考察团已经对邢台清河、巨鹿、南和、临城、临西等多地产业进行调研,清河羊绒小镇城市品牌形象打造,绿岭核桃品牌与包装升级,都是与设计机构深度合作下实现,未来邢台应在发挥本地特色资源优势之上,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品牌效益,增加设计与科技投入,提升产业附加值,带动企业高质量综合发展。

 紧跟时代创意潮流

品牌策划提升生活品质

冯晓照片.jpeg


冯晓深圳市朗图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总经理,是一位从事品牌相关工作拥有近二十年经验的资深实战家,专注品牌构建、品牌设计、品牌空间营造、整合传播等品牌全链条业务领域,在市场洞察和资源整合方面有很深厚的积淀,他的独到见解会给邢台企业家带来怎样的启发呢?

创意体系时代的到来

冯晓认为,未来我们迎接的设计迭代方向应延照“创意体系时代的到来”进行发展。首问“什么是设计在这个时代最核心的价值?”引人深思,他认为应当有系统性的思考力,爆炸性的创意力,强大的整合力,在全球化发展的情况下,保留个性的空间,那么就需要在地文化与当代生活的结合,这也是朗图设计所践行的理念。

将视觉最优、想象无限的效果以系统化呈现,跨界融合既专注设计又会保持产品专业,通过讲解服务的壹会高端场所,表现朗图在品牌、空间、家具、产品、运营、艺文方面的高水准整合能力。

朗图--壹会.jpg

作为品牌打造专家,朗图专注品牌设计已达19年之久,以设计互联思维,阐述品牌、产业、空间的,为企业提供系统化的品牌打造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180530112035.png

朗图深度参与实践城市品牌与公共事业领域,国家战略级城市节点品牌形象与环境设计,如深圳前海的企业公馆、港深青年梦工场等,提供内外场景品牌主视觉设计、公共场所海报物料整体规划与设计、平面视觉与导览规划设计等。

当下已是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与时尚快消的时代,生态绿色的消费观念被80、90后现代消费主力军普遍接受,对全棉时代的品牌全新打造与产品线梳理,包装设计升级,品牌理念提炼,并考察市场需求,挖掘新而精准的消费市场,创造全新品牌,如全棉时代高端卫生棉“奈丝公主”,此外在高端珠宝、文化场所等方面拥有成功案例。

朗图遇见河北,清河羊绒项目成为其在河北发力的第一颗果子,“世界羊绒看清河”,在清河强大产业基础之上,考虑为清河羊绒打造地理品牌,羊绒小镇品牌,朗图与红太羊绒品牌体系规划、昭友羊绒面料品牌升级不同角度作为切入点,未来我们计划将清河打造成为“产、商、游”结合的产业集群,借助“创、节、展”,把生产、生活与生态共融共通共享,辐射发散到清河发展全产业生态链,这才是设计最终推动出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530120305.png

如此,在结合邢台产业基础之上,制造企业在品牌打造方面仍然有无限可能与空间可以挖掘提升,也期待与更多企业交流合作,打造河北乃至全国名品牌。

用户改变消费升级

设计如何驱动产业持续增值

洛可可北京运用中心总经理-邱磊--写真照片.jpg

洛可可北京运营中心总经理邱磊, 一个拥有近十年设计从业经验的老兵,自2009年加入洛可可后,在这家专业设计机构平台上参与近千个洛可可创新设计项目,具有丰富的设计管理经验和对设计行业的理解;擅长设计管理、策略研究和市场分析;创新性性思维,系统性项目管理;对洛可可有深度的理解和资源整合能力,更接触和积累了不同行业领域的实战案例。

设计驱动产业创新

邱磊在分享中说道,驱动产品创新的手段有两个,一个是科技进步,另一个便是设计。洛可可作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荣获242项创新大奖,产品设计触及奥运地铁,天宫号系统设计供应链管理,C919航天大飞机机场控制系统设计开发,AR/VR、无人机、智能机器人,领域从公共交通、民用工程、智能科技再到人工智能。

微信图片_20180530121819.png

在跟随90后成年新中产崛起生活主张变化的过程中,互联网技术、市场红利都在紧随用户变化而不断改变,这就是当下时代,用户改变直接链动社会价值、体验、消费场景、传播模式等改变,在当今物质大于需求的互联网时代,用户才是需求的中心。

微信图片_20180530145031.png

分析好了用户转变,需求转变,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即是设计如何转变持续创新?设计一款好的产品,要有优雅的外观兼具有趣的灵魂,消费购买如今更多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其次是需要有好的品牌,将产品品牌化,懂得用户需求挖掘痛点,随之以讲故事方式打造爆款;最后是要在服务用户中达到体验的创新,实现价值最大化,使消费者心满意足。

这也是如今线上线下打通的全渠道策略,线下提供体验店场景模拟,提供用户售后增值服务,线上网店快捷购买,以体验加购买方式增强用户粘性,多频率消费后加深用户与企业的关系,循环加强用户群,企业与产品品牌也由此建立巩固。

 实例与数据现身说法

工业设计实践路径大解密

DSC01108.jpg

石家庄圣智工业设计公司创始人马士丁,毕业于燕山大学工业设计专业的马士丁,在北京磨炼积累多年实战经验后,毅然决定回河北石家庄创业发展,艰苦的创业之初,更加点燃他对工业设计的热情,经历设计冰冷期的圣智工设,在迎来2018工业设计暖春之际,他将作何准备迎战河北产业升级呢?

工业设计应用实例

马士丁在分享中表示,工业设计并不是万能的,是产品研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并不完全代表研发,工业设计是贯穿和整合,是技术、制造、品牌与市场的关键,但不是各个环节的专业领域研究者,通过寥寥几句话,让我们对工业设计与很多制造企业理解的研发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工业设计融合了80%思考+20%技术,在进行一个全新项目开始之前,设计师要做的就是设计研究与思考,通过小组讨论式的交流了解产品的功能及使用细节、全面的市场调研与分析、摸索和提炼产品的定位及卖点、提供专业的调研报告,包含有使用环境、使用方式、成本分析、风格类型、使用人群、竞品分析、亮点提取等,从而在不断的头脑风暴中开始外观输出绘制创意手稿草图,进而制作效果图进行结构设计分析与展示,最后进行手板制作与模具开发。

整个系统化的操作介绍,让企业与工业设计机构的距离拉近,也让在座企业家们了解到设计不是高高在上的“纸上谈兵”,而是实实在在的“真枪实干”,唯有脚踏实地才能干出一番成果。

微信图片_20180530170952.png

分享结束后,现场企业提出疑惑,设计专家给予中肯的解答,希望参与今天设计大讲堂的数百位企业家朋友通过此次活动,真正认识和了解工业设计,寻找提升产业发展的路径,培养更多邢台本地优秀工业设计队伍,让更多企业懂设计、会设计,在设计中成长,从设计中受益。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