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返回
思想碰撞&产业升级,秦皇岛上演设计创新协奏曲 | 设计大讲堂

哈喽,北鼻们~

泥萌是否还记得去年冬天

数百位企业家冒着严寒

齐聚秦皇岛燕山大学

参加第五期设计大讲堂?

证据在这里 ↓↓↓

微信图片_20180614184735.jpg

寒往暑来……

如今已是2018年6月14日

设计大讲堂又一次在秦皇岛开锣讲座啦

携手“设计x制造”产业对接会琴瑟和鸣

奏响整个港城制造业

现在随着小北一起来回顾下

第一现场浓浓的设计氛围吧~

第十三期设计大讲堂暨“设计x制造”产业对接会,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

本期设计大讲堂以“设计促转型”为主题,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国胜、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赵柏林及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设计机构演讲嘉宾,秦皇岛市各主管县(市、区)长、工信系统负责人,秦皇岛市重点制造企业、消费品企业代表共三百余人出席。

1111.jpg

领导寄语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已经同设计大讲堂一起走过河北诸多城市,今天再次来到秦皇岛参与设计大讲堂活动很是高兴。郝莉笑副厅长表示,自去年开始,河北省政府针对全省产业特色出台若干政策措施,并对工业设计做出“河北定义”,通过工业设计这一制胜利器,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企业竞争力,引领消费升级。

222.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河北作为制造业大省,应当在面对压力的同时把握发展机遇,把工业设计作为工业发展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来推动,支撑服务业发展。

通过造声势,树典型,搭平台,促对接,以政府为辅助抓手,协助引导企业购买设计服务,品尝到工业设计带来的甜头,促进成果转化,形成产业大发展。郝莉笑副厅长最后表达了对秦皇岛产业升级的殷切期盼,同时祝愿秦皇岛用工业设计打开沿海强势之门。

3333.jpg

孙国胜副市长表示,近年来秦皇岛把加快工业设计发展作为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新领域以及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出台系列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秦皇岛将继续推动设计+品牌,设计+科技,设计+文化等商业模式的打造,加快工业设计领域工作进展。

444.jpg

赵柏林局长表示,秦皇岛以打造“一中心一园区一活动”为目标,培育工业设计企业和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简称HIDC)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高标准建设秦皇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HIDC联合打造的中瑞设计港也已在顺利建设中,将其打造成为面向未来,集设计、投资、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设计生态体系和国际交流平台,带动及辐射京津冀地区设计产业发展,成为全国性工业产业聚集区。

5555.jpg

闫实总监在会上宣讲了工业设计广义及狭义的定义,并通过设计升级案例简述了设计应用及作用,并向在场企业代表推介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作为推动全省工业发展的“发动机”和支撑平台,中心将在未来5年牵引带动全省11地市开设分中心,以品牌活动营造设计氛围,吸引海内外设计机构来冀开设机构,培植河北本土设计企业,全方位提升河北工业发展层次,提高产品品牌竞争力,共建美丽河北。

设计说

深圳市设际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邹镇孟

嘉宾介绍:中国首家设计类脱口秀节目《设际说》创始人,原香港新顺福集团设计总监,其全资子公司ShowYoung家用智能美容机联合创始人,曾获“设计界奥斯卡”德国红点设计奖、金点设计奖、中国好设计奖等数个国际设计大奖及数十个国内设计大奖,所设计产品在世界范围内销售展出。

设计驱动品牌市场价值快速提升

乔布斯在重新接管苹果后对《财富》杂志说,“但是对于我而言,设计二字绝无任何引申含义。设计理念是一个作品的核心灵魂,而外壳只是灵魂的表达。”工业设计是一种驱动创新、构建成功商业的战略性解决问题过程,并通过创新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引导更好质量的生活。

6666.jpg

工业设计,这个名词如今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和重视,苹果、小米、华为、锤子科技等品牌企业十分重视工业设计师的地位,还将原创品牌中工业设计的因素作为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重点突破口,在产品宣传视频里都会显示工业设计片段。尤其是在众筹时代来临之际,很多产品创意的开始,均是以设计为主导研发,打造顺应市场需求、消费者追捧的爆品。邹镇孟最后表示“经营企业,逐利则败;逐产品精进,则得人心”,可见工业设计在产品精进、品牌提升中发挥的至关重要作用。

石家庄圣智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马士丁

嘉宾介绍:毕业于燕山大学工业设计专业,从事工业设计行业8年经验,毕业后供职于北京上品设计机构,于2016年初与有相同梦想的伙伴创立圣智设计。2017年受聘为河北科技大学特聘讲师,其设计作品获得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中国红星奖、红棉奖等二十余项,创立圣智工设两年半的时间,合作了中电科五十四研究所、德国卡酷思、深圳德威音响等大企业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工业设计在产品创新和品牌打造中

发挥的关键性作用

马士丁认为,工业设计是产品研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不完全代表研发。工业设计是围绕在洞察产品需求,进行产品设计,策划品牌方案,将产品推向市场整个闭环商业链中的核心和串联。

7777.jpg

通过剖析0.75米便携卫星通信设备从设计研究,外观输出,结构设计,手板制作,阐述了工业设计的操作流程。而一件经过工业设计雕琢的产品,经得住市场的考验,材料加工成本降低,装配时间缩减,销量攀升,故障减少,解决产品原有缺陷不足,使得产品效益快速提升,工业设计直接带给企业经济价值递增。“成绩代表过去,下一个成功才是目标。”创新不止,设计前行。

深圳朗图设计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佳琦

嘉宾介绍:RITO朗图创意体,项目AE经理;朗图创意体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专注于品牌策划领域10余年,致力于为各大企业提供优质的品牌服务和品牌管理解决方案,擅于将艺术、创新、设计融入企业发展之中,为各个领域的企业打造更多的优质项目。现负责朗图创意体河北分公司的管理运营,外部客户的沟通对接,对项目计划的进度把控、组织管理有着很强的控制力,能够为客户带来高层次的体验和高水平的收益。

创意体系时代的到来

未来我们迎接的设计迭代方向应延照“创意体系时代的到来”进行发展。那么什么是设计在这个时代最核心的价值?他认为应当有系统性的思考力,爆炸性的创意力,强大的整合力,这便需要品牌价值力来操控。

8888.jpg

在全球化发展的情况下,追求保留个性空间,任何产业渴望在地文化与当代生活的结合并适应市场获取价值,朗图设计所践行的理念亦是如此。将视觉最优、想象无限的效果以系统化品牌视角呈现,玩跨界融合的同时还会专注产品专业性,举例壹会、全棉时代等品牌打造,集中体现朗图在品牌、空间、家具、产品、运营、艺文方面的高水准整合能力。

京上品极致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林

嘉宾介绍:北京上品极致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宠米科技产品研发总顾问、设计管理和产品PI识别系统专家,创办以设计公司为主导的上品设计学堂,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讲师。2009年正式创立上品设计机构,为客户提供整合设计服务,其中包括工业设计、品牌设计、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模块,曾先后为中国航天、可口可乐、中科院、京东方、华力创通、腾讯、联想、海尔、360等提供工业设计服务。2016年公司设立了「上品学堂」以培养实用型,创新型高端设计专业人才为目标,打造中国设计教育实战模式和实训平台。

设计就是搞事情

什么是设计?周林认为,设计就是在“解决问题”。而在设计过程中,关键点不在于解决问题,在于发现问题。 互联网盛行的当下,设计师更要具有设计互联思维,将消费者痛点、痒点、兴奋点,均要考虑进产品设计中来,通过设计优化产品,解决产品“卖不动”、“不挣钱”的问题。

9999.jpg

企业在认识设计的路上,分为三个阶段,从一开始不接受,到慢慢小规模尝试,再到重视工业设计。那么到第三个阶段的时候,往往就是企业要找设计一起“搞事情”了。设计为产品升级带来三个层次改变,为产品换款新服、提升产品品质、提升产品“智力”,这才是设计的真正价值,为产品发展创造好的成长环境,为在座企业赢得更广阔市场,指出了一条“明路”。

上海创诣维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Riccardo Dal Maso(张翊)

嘉宾介绍:Riccardo Dal Maso(张翊)意大利人,担任创诣维度中国华南地区总负责人职位,毕业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专业于设计与品牌研究。中国创诣维度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独立品牌策划公司,其办公室分布上海、巴黎、深圳、雅加达,纽约。它的独到之处基于系统数据分析和创造性故事叙述方式,正与国际知名品牌如LVMH集团,香奈儿,欧莱雅集团,以及中国领先的品牌如爱慕、AFU进行深度合作。

品牌设计—深论lovita珠宝的品牌建设

Riccardo Dal Maso(张翊)认为“为设计而设计是没有价值的”,而是要通过复兴文化360°全方位激活品牌力量,在品牌创建、品牌重塑、品牌体验&策略、品牌适应四个环节进行操作,从品牌内部开始重新思考品牌,发展品牌新策略和方案,并要基于品牌本土化进行适应实现特定输出。创诣维度在全球平台传播营造品牌效应、品牌视觉包装、概念、插画设计、平面设计方面独具专长。

10101010.jpg

通过讲述“lovita珠宝”品牌设计案例,深入浅出剖析了珠宝品牌在设计理念、包装、视频、含义、室内装修等方面的学问,触达消费者内心激发购买欲望,满足梦幻心理需求,为其他企业的品牌打造梳理了模板思路。

设计创新历久弥新,不断更迭才能持续创造价值。秦皇岛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京津冀区域辐射东北的重要节点,河北环渤海重要港口城市,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在迎接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情况下,秦皇岛的企业家们更应该明确方向,依托工业设计全方位带动产业再次腾飞升级。通过设计大讲堂,设计思维与产业发展的交融,启发引导企业家观念更新。设计释放的力量,总是会给人带来希望,秦皇岛更美的诗和远方,你想好怎样描绘了吗?

明日剧透

今天的亮点是“理论”

明日的精彩是“实战”

“设计x制造”产业对接会

将在明天推送中与各位北鼻见面

回到第一现场

了解秦皇岛产业遇何困境?

设计专家又如何

巧用设计见招拆招?

更多精彩,尽在明日

不见不散哦~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