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返回
设计大讲堂 | 设计当先,加速打造白沟箱包创新品牌

7月29日,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白沟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的第37期工业设计大讲堂在白沟新城开展,以“设计当先·势在必行”为主题,探索如何用设计助力白沟箱包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731144457.jpg

白沟箱包是白沟新城的主导产业,也是中国箱包三大制造基地之一,产品销售到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较强的区域特色经济,然而箱包产业存在供给侧端发展问题:一是商业模式过于传统,大部分企业还处于批发和ODM加工环节;二是企业在设计开发和终端品牌能力明显不足;三是企业主的创新意识有待提升。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很多企业举步维艰,“如何存活”变成首要问题。疫情期间,危机触发了企业对自身发展的深度思考,对转型升级的需求也变得更为迫切。

微信图片_20200731144412.jpg

活动主持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拓展部部长 陈杰

后疫情时代,为切实帮助企业打好转型升级第一战,白沟新城管理委员会联合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企业共克时艰,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全方位调动设计资源,共同组织河北省第37期工业设计大讲堂。通过搭建互动性及温度感兼具的线上交流协作平台,以线下宣讲分享、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和企业共同探讨当下设计创新转型热点话题,以设计思维导入企业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帮助企业调整发展战略,赋予企业新生力量,加速推动工业设计与箱包产业深度融合。

本次工业设计大讲堂邀请舒提啦抗摔旅行箱创始人张铭庭、好運作業创始人陈仕斌、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维君、石家庄先形品牌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胡毅松做主题分享。白沟新城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司旭出席本次活动,当天线下共有一百余名企业代表参加,线上观看人数达到两万。

01

新商业时代的经营之道

微信图片_20200731144501.jpg

这是一个新的商业时代,以前的经营管理模式在如今究竟还有没有效果?企业又该如何突破自己在时代的洪流中占位脚跟?张铭庭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张铭庭老师认为,消费升级以及消费结构的变化,企业应该将内部思维转向外部思维。

“在顾客的脑子里闹革命,而不是在厂子里闹革命。”

因为这是一个“心智时代”,所以

“要用顾客的心智排序需求引领内部运营改革,不要用内部运营改革引领顾客。”

企业需要先打开顾客的心智,然后再铺市场。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心智的特点很重要。张铭庭老师还提到现在商业竞争中存在5大误区,认为产品制胜、满足顾客需求制胜、技术制胜、规模制胜、团队制胜,现在社会没有什么是制胜法宝,成功的背后有多种要素的支撑。

当然,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产品力是建立品牌的基础,品牌力又具有公关传播能力,是被客户、渠道选择的能力,渠道力推动商业良性循环。还要基于企业现状、社会趋势、行业趋势、竞争对手等找到品牌的最佳位置,最后辅以简介广告,让受众印象深刻,这样完成一个品牌的打造。

02

国民品牌的起点

微信图片_20200731144505.jpg

与张铭庭老师的大品牌观念不同,陈仕斌则立足于小企业,向大家分享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

他首先分析了当前的国内国外市场背景,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逐渐强大,国内科技文化繁荣,并在世界占有领先地位,中国品牌基于国内的发展,需要全面输出,这正是我们建造品牌的机遇。

陈仕斌觉得品牌一定要体现出文化和高级感。因为文化作为国家竞争的软实力,已经在各个国家得到认可和推动,成为经济发展重要动力。高级感的建立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他反对企业针对一个点拼命的在消费者中刷存在感,这种负面的存在感并不会有好的转化,而且这种方式只适合相对比较大的企业,不适合刚起步的企业。

陈仕斌通过分享国外小众品牌包包的案例,向在座的企业家说明,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设计师需要有足够的才华让产品直面消费者并与之产生互动,实现零成本的营销推广。线下商店的位置也要根据购物中心的定位来进行选择,同时让店铺设计也能成为最好的商品,以此达到用“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的目的。

03

后“疫”时代,白沟箱包的发展策略

微信图片_20200731144512.jpg

王维君老师从四个角度进行分享:国内箱包行业的现状、白沟箱包行业的困境、未来箱包发展趋势以及白沟箱包发展策略。

中国目前知名的箱包品牌并不多,大部分还是一些代工厂或是小企业,在这种背景下,国内的其他行业也开始进军箱包领域。白沟箱包目前的现状不太乐观,整个产业还处于地段,没有自己的高端品牌,代工厂较多,产品研发技术与国际上差距较大,将样板技术等同于研发,在营销上做出的投入大于研发。

疫情之后,整个白沟产业受到重创,除了自身的短板以外,消费观念的改变也是造成白沟当前困境的重要原因。未来箱包的发展趋势必然以研发为主,让产品拥有差异化、脱离同质化,并结合新型营销模式,打造箱包品牌。白沟箱包行业需要统筹全局,逐步形成自己的设计研发模式,引进培养职业设计师,让他们用专业的眼光找到产品差异化。并且持续持续跟踪国内外箱包市场流行趋势,掌握箱包新品研发流程,向品牌化靠拢。

04

品牌IP创意之维

微信图片_20200731144520.jpg

IP,是近几年的热词之一,如何将品牌和IP结合,且听胡毅松总监的分享。对于“品牌IP”胡毅松总监是这样解答的,

“品牌IP,可以是品牌人格化的表达,是符号、图案,是人设,是话语。一个品牌可以有多个品牌IP,但一个品牌IP只能对应一个品牌,骗牌占据了一个IP就相当于占据了一个流量入口。”

打造品牌IP的三种路径:品牌命名化IP,在品牌名字中植入IP创意,该方法适合初创阶段;品牌衍生IP,从品牌名称或产品属性中提取IP创意;品牌附加IP,根据品牌文化或战略发展打造IP创意。最后胡毅松总监说:“IP时代已来,每个品牌都应该有属于他的品牌IP,找到他,激活他。”

在河北省政府复工复产大力推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鼓舞下,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箱包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工业设计为抓手助力“白沟制造向白沟创造”转变,实现区域品牌与特色联动,开拓创新之路,加速推动工业设计与箱包产业深度融合,争创自主品牌。2019年白沟春丽箱包在第二届河北国际设计周上举办新品发布会,用设计重新定义背包,用创意开拓市场,本次新品发布会受到业内好评。在今年的疫情中白沟箱包产业受到重创,但相信在设计创新发展的氛围下,白沟箱包一定会再创行业辉煌,诞生出更多设计产业深度融合的成功案例,让白沟箱包品牌建设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