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返回
设计大讲堂 | 设计先行,助力冀凯转型升级

3月19日上午,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在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由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办、河北冀凯实业集团公司承办的第76期工业设计大讲堂在河北冀凯实业集团公司开展,活动以“设计先行·赋能冀凯”为主题,探索通过设计赋能冀凯机电转型升级,开拓企业创新之路。


河北冀凯实业集团公司是从事金刚石制品、WIMS智能管理软件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下属河北冀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冀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冀凯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澳大利亚联合矿山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矿业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冀凯(泰国)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等9家国内外全资子公司。冀凯集团是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是多家金融机构的“AAA级”信用客户,多次获得英国渣打银行 “中国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是石家庄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工业企业50强之一,“冀凯”商标连续多届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冀凯”牌产品连续多届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微信图片_20220322133659.jpg


冀凯集团的金刚石制品类产品主要包括切、磨、钻等三大类各种规格的金刚石锯片、薄壁钻、磨轮等上千个品种和多种型号的马路切割机、锯台等户外切割机械,是国内金刚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产品除满足国内市场外,主要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在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情况下,想要进行突破,就需要工业设计的赋能,增强产品与品牌经济附加值,实现区域品牌特色联动,推动企业升级。因此,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组织专家团在冀凯集团举办第76期工业设计大讲堂活动,目的是希望推进工业设计理念更新,提高冀凯集团的工业设计认识和创新水平。


本次工业设计大讲堂邀请河北上品极致工业设计公司总经理霍振国、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岩、河北九桦道策略品牌设计创始人刘华超做主题分享。冀凯科技总工办公室主任白伟杰、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副主任闫实等领导以及企业代表6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冀凯科技总工办公室主任白伟杰首先进行了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大讲堂活动,增加企业对工业设计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进而在产品设计中加以应用,打造差异化产品,增强企业竞争力。


33333333.jpg


随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副主任闫实进行了致辞。他在致辞中谈到,冀凯集团在品牌文化以及产品创新研发方面已经非常优秀,拥有发展工业设计的良好基础,希望通过今天的培训能够帮助冀凯集团更好地把设计元素、设计语言和设计方法论融入到企业的创新过程当中,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3221037412.jpg



”发现“好设计



7777777.jpg

霍振国 河北上品极致工业设计公司总经理


霍振国在大讲堂上围绕工业设计的定义、如何做好工业设计进行了分享。


工业设计是随着科技的不断的进步、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变化而变化的。霍振国认为,产品商品化的过程是一个完整的闭环,都属于工业设计范畴,工业设计贯穿整个产品的设计生命周期。


什么是好的设计?


霍振国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好的设计是协调人与环境、人与社会等关系,结合多个层面的设计。此外,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关注人、关注用户的情感, 因此也要在产品中体现人与物、人与自然的交互。


他还谈到,在设计过程中需要明确目标,通过调研行业信息、参加行业展会来辅助设计方向;要有全局观,要考虑到设计的可实现性。设计师还应避免被行业经验所限制,要在设计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工业设计驱动设计创新



66666666.jpg

牛岩 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牛岩首先介绍了产品设计的整个流程,这一过程从设计开始到落地有着明确的理念体系。他指出,许多企业在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研发与设计掺杂在一起,没有对设计进行清晰的分析规划。


牛岩分享了几个机械制造相关的设计案例,如桥梁检测机器人等,剖析案例亮点,帮助企业了解机械类产品设计过程当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设计过程中应如何达到最好的效果。



品牌能量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3210859342.jpg

刘华超 河北九桦道策略品牌设计创始人


英国的一家设计公司强纳森对外发表过这样的一段话:品牌logo的背后实际上是一整套价值观的输出,它关系着“我们是谁,我们代表什么”的问题。刘华超指出,大部分的企业都在向客户传达“我们是谁,我们在做什么”,真正的意义上的“我们代表什么”很少被表达出来。品牌就是作为沟通、建立关联的一个表达工具。


品牌是为了区分自己跟其他人之间的财产而产生的一种烙印,那么每一个品牌都要有不一样的形象,或者说核心的思想来跟消费者进行一个沟通。品牌是一个无形的资产,但是它能够建立一个有形的区隔。品牌可以在顾客面前形成一个正向的认知,这样产品才能够拥有溢价,客户才会为产品而买单。


刘华超指出,品牌是有一定价值的,但是它是建立在一个好的产品之上。品牌与产品是互相依靠的关系。


3.jpg


大讲堂的最后,冀凯集团的工业设计师积极提问,设计机构的专家对提问做出了针对性的解答。


河北冀凯实业集团公司作为石家庄工业企业50强,积极转型升级。本次大讲堂活动通过对经典案例、设计理论、品牌推广、新材料的引进等课题的分享,引领石家庄企业走向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期待这一次设计大讲堂活动能为冀凯集团带来设计意识的转变和行动的突破,通过设计赋能冀凯机电转型升级,增强产品与品牌经济附加值,实现区域品牌特色联动,开拓企业创新之路。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