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返回
NO.81设计大讲堂 |设计创新赋能高邑食品产业


NO.81设计大讲堂 |设计创新赋能高邑食品产业

为了推动高邑食品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加快设计与产业融合落地,助力打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7月26日,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由高邑县发展和改革局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的第八十一期“设计创新·赋能高邑”工业设计大讲堂活动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开讲


图片


河北龙之养饮料有限公司、河北盛益饮品有限公司、河北维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高邑县广源食品厂等数十家食品企业代表出席活动。活动前企业代表们首先参观中心三层空间,了解设计配套服务平台、国际工业设计展览馆、入驻设计机构及中心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


图片


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分享创新思维干货,以《生意好不在营销渠道,而是购买理由充足》《设计驱动产品创新》和《与“食”俱进-抖音赋能食品品牌打造》三个主题为食品高邑生产企业提升经营、品牌思维和设计理念,促进设计成果的转换。


设计创新·赋能高邑

图片

高邑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郝瑞国


活动上高邑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郝瑞国首先进行了致辞,他表示高邑企业多次走进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每次都收获颇多。工业设计不仅能让产品体现它的价值,还能为其增加附加值。高邑食品产业作为省会石家庄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设计促转型势在必行。希望日后中心设计师与企业代表多多交流,为高邑食品产业的发展共同努力。


01生意好不在营销渠道,而是购买理由充足
图片

映善策划设计机构策略总监张庆


张庆通过映善独有的生意模型理论深度剖析了“虎邦辣酱”这个案例,他表示做品牌要基于赛道的整体分析来判断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选择什么样的程度,分析整个品类现在到什么阶段。第一启动期需要让受众建立对产品的认知,第二成长期需要创意,第三成熟期需要建立核心壁垒,所以不同的阶段做品牌要干的事情是完全不一样的。综合来说,做品牌是要做一个整条的战略线,而不是单纯的做一个外观。从战略、到商业模式、到产品、到形象、到推广、整个的一条线要持续做下来,而且是围绕着一件事,最终核心就是要做足品牌战略,把效率提升,快速的成长到另外一个新的高度。


图片


02设计驱动产品创新

图片

日一设计总经理李晓鹏


李晓鹏展示了日一设计的产品案例。他表示,作为设计师,服务的行业比较多,其他行业的一些好的经验是可以借鉴过来的。工业设计要基于产品分析,再决定从哪些方面入手。工业设计是提升产品的产业层次,增加有效分析的服务。新的消费市场需要新产品的补充, 要对市场变化有高敏锐度,善于开发新的产品。工业设计是投入少产出大的一个方式。希望企业能通过工业设计实现从领先到创新,再到颠覆的过程。


图片


03抖音助力企业营销

图片

百家企业抖音实战讲师陈晓龙


陈晓龙讲师结合了“王老吉”“三只松鼠”等实际案例分析出,做抖音的核心问题有三点。第一,要会“抄”。什么拍的好就拍什么。把十个同类账号放在一起,把好的点融合成一,这就是一种高级的“抄”。第二,要用最合适的方式进行最恰当的推广。这就是抖加和精准人群定位,选择产品受众的人群定位。第三,利用产品优势找到一个核心的竞争点。直面产品问题,反而比逃避这些问题要合适。要学会创造产品话题,而不是一味地只想把货卖出去,要考虑产品的长远发展。

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803112143.jpg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拓展部部长刘婉笛


最后,拓展部部长刘婉笛表示,设计是以“人”为中心的创新性活动,企业如果想把产品做好,一定脱离不了设计创新这项工作。直播带货也是现在和未来的主流趋势,如何做好直播带货这也需要设计,设计不仅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代表消费者的利益,也推动制造企业的产品开发,代表着制造企业的利益,设计创新更是一种企业文化,这需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一线员工的共同认可和努力,并渗透在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文化中。


大合照.jpg


本次大讲堂分享了经典案例、设计理念、品牌推广、设计数智化等内容,为更多企业带来设计意识的转变和行动的突破。设计团队与当地企业进行交流,了解了企业发展中对工业设计的使用的困惑与难点,下一步将结合当地特色产业特性与工业设计融合,实现开拓自主品牌创新之路。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