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文
EN
返回
设计驱动品牌,助推鹿泉产业转型升级

首部动图.gif

12月16日

设计大讲堂再一次鸣锣开讲啦!

虽然天气寒冷

但依然挡不住大家的热情

错过现场的朋友别气馁

小北带你来领略现场的精彩!

DSC01805.JPG

这次的大讲堂由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市地震局)和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政府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和石家庄市鹿泉区鹿泉创新中心承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协办,在石家庄市鹿泉区鹿泉创新中心举行,石家庄市鹿泉区副区长张森、石家庄市鹿泉区科技局书记张振平、石家庄市鹿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梁宝昆等100余位政府领导及制造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DSC01915.JPG

石家庄市鹿泉区副区长张森的发言为第六期设计大讲堂拉开了序幕,张森副区长讲到,虽然河北省从今年才开始重视工业设计,但是深圳是设计之都,是经济、科技、创新领先的地方,一定要积极响应、大力支持,把深圳的工业设计带到河北来,鹿泉有198个规上企业,希望通过这次大讲堂,发挥会工业设计推动促进作用,从设计方面带动鹿泉区工业市场、带动销售、带动增加值。

DSC01853.JPG

本期大讲堂的重头戏则是瑞典设计屋主席Bob Lee李松平、深圳市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波、北京上品极致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济南分公司负责人贾小卜等业界大咖的演讲,他们分别以北欧大设计、工业设计驱动企业品牌创新、“重”功能的“轻”生活为主题,就工业设计的相关内容和如何在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推动鹿泉“设计+品牌”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和解读,并现场答疑解惑。

万花镜——北欧大设计

“设计是做减法”

DSC01908.JPG

Bob Lee李松平就瑞典的工业设计,提到很多人认为工业设计就是产品设计,其实不然,设计师在做设计的过程中会提出很多问题,因为他是把眼光着眼于解决方案,比如喝咖啡为什么要做一个杯子,既然都是要把咖啡送到嘴里或者在场景中去实现这样一件事,考虑的事情不只是把咖啡杯做成方的或是圆的,而是考虑很多问题,如喝咖啡是在什么环境中、场景下进行的等等,所以尽管瑞典人不多,但是瑞典设计公司的设计范围非常的宽。而瑞典机械做的好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设计带动了工业,瑞典的家具也很出名,宜家的设计部就设在瑞典,做了很多和家居、人、生活有关的内容。

DSC01914.JPG

瑞典设计之所以会成功则在于做设计的步骤,想做什么要先去质疑这个东西为什么是这样的,质疑完了之后去做减法,把必须实现的功能保留下来之后,所有不需要的东西统统拿掉,减完之后就会变简单,瑞典的设计就以简单而出名。瑞典的设计之所以做的简单,还在于把减法做完之后,剩下的东西要做到极致的精致,因为没有几件事了,把剩下的几件事都要做好,这也是瑞典的设计与其他设计区别最大的地方。

瑞典的设计产业能够在社会上活的很好,对社会的发展作用也很大,其实和产业结构有关系。瑞典为了使所有人都能用到设计,设计师们自己组织公益活动,他们为年轻人做一系列设计,比如年轻人的别墅都是由大设计师来做的,设计做10栋、20栋之后归纳到最后的设计费就很低了,所以瑞典的设计有点像公益,让每个人都能用到设计,而且都是大设计师的设计。

DSC01919.JPG

Bob Lee李松平表示现在世界上能看到中国的产品太多了,但是中国的设计太少,希望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设计,未来也会与瑞典最大的设计学院的院长、工业设计协会的主席等设计大咖紧密配合,共同推动河北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


工业设计驱动企业品牌创新

“工业设计更关心企业战略”

DSC01938.JPG

深圳市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波以工业设计驱动企业品牌创新为主题主要讲述设计与品牌的关联。

一个公司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要不停的对自己的企业进行品牌定位,但是品牌形象不仅仅是LOGO设计,企业的品牌提炼和品牌战略关系密切,从工业设计来讲其实更关心企业的战略,一个企业如果想让自己的品牌有持续影响力,有很显著的特点,从工业设计角度就是要研究如何找到自己企业的特点。

一个企业在做从前期的品牌定位到具体的产品设计的时候,应该由三个步骤组成,第一个是品牌提炼,这是涉及到企业关于发展战略的方向;第二个就是产品规划,一个公司在技术背景下会有一系列的产品,这个产品规划会影响到将来市场的推广、渠道的建立,都是息息相关的;第三个有了前期的规划和布局之后,就是具体每一个产品的设计了,包括产品基本的定义,产品工艺实现、生产化的要求等,有了这三个步骤才是比较系统的产品解决方案。还有天天做设计要考虑的产品,一个是产品本身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一个是使用人群是什么,有了这两个前期的定义之后,后面就是具体的设计了。

下载.jpg

这几年提出了一个口号,是“基于人因测评的设计”,很多人看到人因都会谈到基因,其实因指的是因素的因,人因测评指的是人的因素,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人的逻辑思维习惯和操作习惯。那这样的创新设计步骤是怎么开展的呢?

李海波表示每一个人早上和下午体验、感受都会有所不同,所以做基于人因测评的创新设计是希望找到共性的东西,先调查、建模、形成设计指南,再到具体的详细设计,最后是可用性测试和满足工业化的大生产要求,从问题的本质去思考、去出发,才会真正的做好我们的设计。

“重”功能的“轻”生活

“产品的功能是为解决生存需求或生存的更好”

从现在流行的“佛系生活”引到之前比较火的 “轻生活”理念,为生活做减法,工业设计也是应该做减法的过程,如果刚刚工业化,那应该像英国蒸汽时代工业革命那会做加法,去发展机械、发展批量生产线,但是现在工业化到了一定程度我们需要更理性的做减法。

微信图片_20171217135735.jpg

产品被赋于的功能就是为了解决某种生存需求或者是生存更好的需求,它是存在特定功能的,所以要聚焦于产品的功能,同时一定要冷静的关注,拒绝过渡设计,不要为了设计而设计,并提出了“工业设计不是外观设计,而是基于特定功能的整体升级或创新”的观点。

精彩绝伦的提问环节

在三位大咖演讲完后,是企业代表的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发言,其中有人问:设计是如何跟技术进步去融合的,如何解决技术升级的问题?

DSC01986.JPG

李海波解释,技术和设计到底是什么关系,对这个问题自己也一直比较困扰,到底是因为有了技术我们才能设计出好的东西,还是因为我们的设计要推动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很多时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技术是根据人的需求来驱动创新的,正是因为不断了解操作习惯也好,体验也好,希望在产品的功能上能够不断的解决问题,所以会引导人们去进行技术的创新、材料的创新,所以从大的方面讲,自己更愿意这么去理解和思考。

DSC01967.JPG

但这个问题也确实没有绝对,比如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作为用户是希望重量不断的减轻,有时候会有些矛盾,技术上本身没有这样的材料实现不了,所以这个东西是相互迭代和相互作用的。目前我们国家更迫切需要推动的还是设计,因为观察各行各业发现可能还是过多的去参照和模仿国外的设计为主,我们没有从问题的根源上去思考,用户需要解决什么。

此次活动的另一大亮点则是河北奥特维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就“多波段光谱治疗仪(台车+便捷)工业设计”正式签约达成合作协议。

DSC01891.JPG

河北奥特维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光治疗医疗器械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科技型实体企业,东海浪潮则在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专业设备领域的创新设计独具优势,此次两方签约不但是一次精准合作,也将助推工业设计与河北制造企业深度融合发展,同时使当地企业认识到工业设计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占据的关键作用。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以用户为中心”、“以人为本”越来越得到重视,工业设计在工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河北省政府今年10月份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工业设计的能力和水平,培育“河北设计”品牌,努力为推动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DSC01805.JPG

为了更好促进河北制造企业与深圳设计企业充分学习与交流,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自8月份开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已经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巡回开设“设计大讲堂”,从石家庄、藁城、衡水、邯郸到秦皇岛共举办了五期,未来也会继续设计大讲堂活动,与河北制造企业、设计机构、院校师生共同探讨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激发河北制造企业的工业设计意识,同时引入深圳先进的设计资源,为河北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支持。

尾部1.jpg

尾部2.gif

尾部3.jpg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6365号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197号

Copyright © 2013 HNA.All rights reserved. 法律声明 技术支持:牧星策划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